糊涂

影评----《菊次郎的夏天》

看完这部影片,我觉得这部影片也是一个男人为一个孩子所带来的童话世界,即便全世界认为这个男人游手好闲,但至少在这个小男孩儿的心目中,曾经那个菊次郎陪伴的夏天将会是永远美好的回忆。

影片的内容还是十分简单的,主要讲述一个孤独内向的小男孩儿正南在中年大叔菊次郎的陪伴下,一起寻找妈妈的剧情。我相信很多观众看电影的时候会和我有一样的想法,那就是一直以为菊次郎就是影片中的小男孩,但实际上我们的想法是错的。直至影片的最后才发现原来菊次郎不是小男孩,竟然是那位大叔。

在整个故事叙述方面,导演在叙事方式上可谓是十分用心,它采用明暗两条故事线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影片的表面上虽然是讲述小男孩儿,但是从深层次我们可以感受到真正讲述的男孩是菊次郎,虽然借用小男孩儿寻找妈妈的故事但同时也讲述菊次郎寻找妈妈的渴望。从表面上我们看到了小男孩正南的成长,而实际上更多的是菊次郎的人生感悟,表面上给我们呈现了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但是它所带来的童话是十分温暖的。

我觉得这部影片也可以当做北野武给大人看的一个童话故事,影片最后小男孩得知自己的妈妈由于改嫁后组建了新的家庭,而自己却成为了多余的一份子,同时也宣告了寻找妈妈旅途的失败,而对于这样的结局,中年大叔的菊次郎别出心栽的想出一个天使之铃,并告诉小男孩儿这个天使之铃是妈妈留给小男孩儿的,并且告诉小男孩儿只要遇到一些困难的事情摇响这个铃铛,这时候天使便会降临,每次我看到小男孩儿摇小铃铛的时候,我总是迫切的希望天使能够出现。而实际上,小男孩儿的身边一直有一位天使,而这位天使就是菊次郎大叔。虽然小男孩的寻母旅途已经结束,但是针对菊次郎来说,这才是他真正成长的地方。

“菊次郎是你父亲的名字吗?——是的。生前好像和他没有说过话的记忆。可是现在回想起来,他真的有点寂寞。

                                          高一(2)班

                                          桑旦卓玛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