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

《霸王别姬》影评

《霸王别姬》影评

       ​那天外面飘起大雪,是小豆子拜师的日子,门外的母亲狠然离去,任小豆子如何叫唤也没了应声,这样的母亲或许值得可恨,但当看到她砍掉小豆子畸形小指后瑟瑟发抖脸上的冷汗如雨时这种埋怨也就消失得无踪,其实谁也没有错,错误的是这个时代。当我第一次看这部剧的时候,最不能理解的是蝶衣。就是哥哥入戏太深活成了虞姬,个人认为,他对另一男主的感情可能不是爱情,只是小时候的经历使他入戏太深,对戏有着扭曲的执着,还有讲述了一个时代到另一个时代的转换和当时的人性。   他想传扬京剧,懂戏的人就值得他表演,蝶衣的疯魔从“我本是女娇娥”开始,动情了,入戏了,便再无法逃脱,在程看来或许如愿从一而终,未必悲剧。

      段小楼的感情是复杂纠结的,在那个社会,即使是霸王,又如何去承认自己的感情呢。他不敢,他是懦弱的,比起炙热的蝶衣,他选择了逃避,结婚过日子不再唱戏,社会压力下决定背叛,霸王四面楚歌也只得悲伤落泪。在批斗中,段小楼为了自己活命,出卖自己的师兄,还亲口说要与菊仙断绝关系。其实也没有错,菊仙事实上只是个简单真实的女人,他不过是深爱着小楼罢了,为了段小楼,她愿意付出一切,只希望能够和他好好的过生活。对爱情充满激情的她最终听到段小楼的话毅然决定自杀。

          在这部剧中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小癞   子和小石头出逃戏班 以后在外面看到了真正的霸王别姬 ,然后回到了戏班子,       小癞子回到戏班后吃完自己梦寐以求的冰糖葫芦以后选择了自杀,因为他明白自己永远也不可能成角儿。

            还有印象很深的就是小四​,小四不属于过去,他是属于新时期的。一个可以轻易的接受新事物,抛弃传统嗯“新青年”。后面的小四,被文革彻底的洗脑。彻底相信传统与新时期就是相悖的,以至曲解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京戏。小四就是那个时代的牺牲品,也是京戏消亡的一点小暗示。他抛弃了京剧精神,更忘记了什么是师尊。追求平等追求变,却一点点的被时代侵蚀。

          最终,程蝶衣,以虞姬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一生。霸王可以苟活,但虞姬必须赴死。影片中的哥哥真的棒极了。

   ​高一2     仁增卓嘎


评论

热度(5)